笃行实干 砥砺初心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5-27 18: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聚焦生态环境监测重点项目,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提升监测能力、支撑空气质量提升、支撑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生态监测、加强辐射与声环境监测、技术支持减污降碳等方面,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上率下,党委当好“领头雁”

        522日,中心党委书记邓小文同志受静海区邀请,面向区工商联、环境局、市金属表面处理协会、静海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解读。邓小文同志结合静海区实际,针对产业发展特征、减污降碳、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最新要求,对环保政策做了系统深入的阐释,并结合全球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与我市典型案例分析,对企事业单位目前及未来面临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图片1.png


    排忧解难,支部就是
“桥头堡”

在中心党委的带领下,党支部始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生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企业优服务

        污染源监测研究室党支部对重点行业企业提供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系统开展技术帮扶,今年以来,已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解答问984件次,有效提高我市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的公布率;构建基于绩效评价的精准减排差异化管控体系,搭建数字化平台,率先在静海区实现1700余家涉气企业线上监管,实现对减排措施及效果的实时跟踪、动态评估、智能管控。

1622109764494.png

为基层解难题

今年4月起,大气环境监测研究室党支部配合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已赴10区开展现场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各区普遍存在的尾气遥测系统、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大户制企业以及门禁系统监管问题,同时编制《在用柴油货车黑烟抓拍数据用于执法处罚的工作流程》,会同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组织全市各区机动车检控部门及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测技术培训,为机动车检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加强天津市移动污染源监管能力,解决我市各区县机动车检测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中心制定了专项帮扶指导方案,3-4,由质量管理室党支部和应急与现场监测研究室党支部牵头,集合全市机动车领域技术骨干和行业专家,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4个区153机动车检测人员进行468次持证上岗集中培训考核,为我市培养了一支机动车监管业务能力扎实的队伍。

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我市交通噪声与振动污染特别是地铁列车运行引发的群众信访投诉问题,辐射与声环境监测研究室党支部积极开展投诉地段噪声与振动污染监测工作,对监测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技术支持轨道交通集团,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坚实、全面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1622109896479.png

        511-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中心实验室党支部、水环境监测研究室党支部、土壤和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室党支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技术人员进行地表水勘验取证和土壤快速检测方面的系统培训,在中心专业团队指导下,天津检察机关代表队取得团体综合成绩全国第一名的佳绩,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获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

1622109979541.png

以身作则,党员争当“排头兵”

        在学史力行过程中,行政管理室党支部耿志东同志带头发扬环境监测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了求助企业的高度赞扬。今年4月,中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因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存在问题,造成客户无法办理车辆挂牌。耿志东同志详细了解情况后,急企业之所急,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多方联系沟通,反复核实问题,细致排查原因,及时协助公司办理清单编号更正手续,圆满解决了企业难题。企业在感谢信中提到,这件事让企业真切体会到了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变,体会到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的服务态度、娴熟的业务水平和迅捷的办事效率,感受到了耿志东同志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心。

1622110160463.png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效果,以笃行实干擦亮初心底色,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